本校107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之「計畫成果」摘錄如下:

一、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

1.推動跨域學習之深碗課程與微型課程

       透過課程型態創新,提升教師創新教學成效,開設深碗課程、微型課程等新型態課程,課程中結合實務實作、校外參訪、業師協同教學等,活絡教師教學,提供學生自主、多元及跨領域學習的環境。107年度開設27門專業課程深碗課程、42門專業課程微型課程,計1,702位學生人次修讀,本校73位教師投入教學,佔本校專、兼任教師數9.47%。修讀通過提升學習成效學生數佔所有修讀學生數比率為89.52%

107.03.10藥理學院微型課程-精油的萃取技術與應用

107.06.01民生學院微型課程-樂活烘焙,師生與奶油空心餅。

107.10.19「高齡活動帶領實務」學生帶領長輩進行肌耐力運動

       開設多元化跨領域學程與課程,並藉由鬆綁課程規範,推動課程變革開放彈性學分課程,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透過多元化的課程,豐富學生學習方式,激發學生潛能,培養具自主學習及問題解決之能力。107年度共計2,353位學生修讀跨域課程。

2.因應就業市場需求,將五+二產業議題融入各系「微專題實作」

       因應就業市場需求及本校定位與發展方向,以「食藥粧安」、「創新加值」、「循環經濟」與「智慧健康」等產業議題融入本校開設之學程,提升學生實作能力,以接軌職場需求。106-2學期起,將五+二產業議題融入課程,透過業界專家協同教學方式,使實務經驗融入課程、協助學生瞭解產業狀況,並依照課程性質,由授課教師帶領學生製作微專題。107年度共313門課程融入五+二產業議題並產出微專題。

107.6.11資管系業師指導學生體驗VR虛擬實境設備 107.11.8餐旅系業師前來學生麵包整形技巧         107.11.22粧品系業師指導學生醫美儀器操作方式

 

3.建置學生學習成效與職能對應檢視系統,提供學生職能養成之導航

       本校為提供學生職能養成之導航,107學年度起運用UCAN職能養成之教學能量回饋問卷,檢測各系學生在經過學習後,獲得各項共通及專業職能具備程度,各系依此進行課程檢討,以UCAN指標重新審視各系培育學生的核心能力與最終教育目標是否符合產業、就業市場需求,檢視系(學程)整體職能優勢與課程能量之間的關係,透過實際數據清楚掌握規劃方向,或進一步修改課程內容,做為教學資源分配的參考建議。107年度UCAN測驗共計17,811人次,全校人數為14,348人,測驗率高達100%以上。

       整合本校教學規劃發展相關系統,將「教師本位」轉為「學生本位」的績效責任,強調學生學習成效的品質保證,確認課程與職業能力對應,提供學生自我檢核,協助學生規劃自我專業職能養成計畫,鼓勵學生取得職業能力認證,期能培養專業職能,提升學生就業力。本校已於107年建置職能認證系統,預計至109年前完善系統建置。系統測試完善後將取代本校既有的課程地圖,提供每位學生客製化的修課、考照建議。預計110年起鼓勵學生取得認證,在111年達到當學年度應屆畢業生人數的50%

107.9.21運用UCAN及課程地圖進行教學品保研習會 107.10.16運用UCAN及課程地圖進行教學品保研習會。 107.11.16第二場社群活動,講師說明UCAN作業及建議

 

4.拓展師生國際視野,辦理邁向世界公民LOHAS短講

為發展本校「樂活(LOHAS)創新服務」之教育目標,自106年教學卓越延續計畫起,邀請地方上努力耕耘的藝術家、創業家、國際志工、生活實踐家,及各領域專家,透過分享生命故事的短講,讓師生與社區民眾擴展人生視野,激勵生命能量。

       107年度共舉辦13場「LOHAS短講」,包含:陳同華的單車壯遊世界、黃薇潔的打工小妹到司法官榜眼之人生歷程、李枝桃的校園溫度、林哲璋童書作家可圈可點的胡說八道、夏河靜流浪者的故事等;其中,蘇上婷木工藝術家「Wood Life」、楊美玲漆藝家「漆獄風華」、賈函霓花藝家讓喜歡的事物成為生活一部份、吳長樺木工藝術家的創業.不是夢、陳圓雅烘焙師的我長大以後要開一間咖啡館、朱明珊婚禮顧問走在紅毯上的每一個步伐等,短講結合手作藝術系列,透過實作讓師生對於講者的生命故事有更深一層的體認,進而啟發自己的生涯規劃與能量。

        107年「生命樂活」、「工作樂活」等LOHAS短講,深獲師生的好評,108年度將新增「養生樂活」系列的短講,期望能啟發師生與社區民眾更多樂活能量。

107.08.17 Cs501教室,黃薇潔-實踐夢想,你願意下多大的決心。 107.10.30生活創意教室,吳長樺-創業.不是夢暨手作藝術。 107.11.14國際會議中心,夏河靜-流浪者的故事。

 

5.開創文藝潛能構築文化交流

107年度文化藝術館辦理國際化多元藝文展覽、跨領域藝文創意課程、業師協同教學活動、工作坊、創作營、知性文藝表演與國際視野影展,滿足師生對於美育知識的需求,鼓勵自我實現,發揮藝術潛能,進而強化自身審美與創造想像空間,達到以文藝厚植師生無形軟實力,編織豐盛生命旅程之理想。

1. 舉辦國際化多元藝文展覽:每年籌辦4場多元藝文展覽,擴展學生寬廣藝文視野。104-107學年度共辦理16檔展覽,共計42,661人次參觀。

2. 舉辦跨領域藝文創意課程:邀請藝術家引導師生發掘自我文藝興趣,培養多面藝文思維,提升跨領域藝文專業知識。104-107學年度辦理17場,計1,078人次參與。

3. 辦理業師協同教學活動、工作坊、創作營:邀請各領域藝術家指導學生藝術創作,增進師生藝文實作體驗,開啟藝術潛在喜好。104-107學年度辦理21場業師協同教學活動、47場工作坊、17場創作營,共計4,410人次參與。

4. 辦理知性文藝表演與國際視野影展:透過感官刺激,領略多元藝術之涵養與價值,提升師生文藝氣質,亦陶冶師生性情,充實心靈與提振精神。104-107學年度辦理17場文藝表演、18場國際視野影展,共計10,195人次參觀。

107.10.30薛熒源-懸絲傀儡工作坊。                   107.11.8賴孟君-工藝創客空間課程-手織工作坊。 107.12.6張永旺-工藝創客空間課程-竹藝工作坊。

 

6.舉辦PBL問題解決導向學習工作坊,建置PBL教學教案網路專區

107.8.1舉辦PBL問題解決導向學習工作坊,邀請台北教育大學周金城教授,與校級「PBL教學創新教師共好社群」共同研討社群成員開發之PBL教案,包含:食品加工實驗、科技農業與休閒農場、休閒研究方法、老人生活輔具應用、社會工作研究法及程式設計、營養教育等7件教案,並於107學年度第1學期融入教學課程進行試教。
        107.12.14再次舉辦「PBL教案開發與實務教學座談會」,邀請校外委員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郭俊賢及林世凌教授就已試行於課程之PBL教案成果報告,提供改善方向。相關成果教材及學生學習成果放置本校教師創新教學網路專區,供全校教師瀏覽,作為下年度PBL教學教案設計參考範本。

107.08.01於圖資館舉辦PBL問題解決導向學習工作坊 107.08.01教師共好社群教師說明開發之PBL教案 107.08.01校外委員針對教師開發之教案提出建議

 

7.成立跨域跨校教師專業成長社群,激盪教師多元創意思考

        每學期由教師申請成立教師專業成長社群,進行教學經驗交流,激盪多元創意思考。106學年起,鼓勵開發PBL教材、跨域跨校教師專業成長社群等,計成立6組跨校社群(結盟南部科技大學及高中職),合作開發教材,強化高中職合作與交流,共享技職體系中、高等教育資源與師資,創造連貫式教學應用。

107.04.13歐洲彩繪實作跨校教師成長社群,學習將歐洲彩繪技術融入運用在教學上。 107.04.21友善農業與生物科技跨域跨校教師社群分享茶樹品種及萃取精油流程。 107.05.24藥學教育之應用跨域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將AI科技融入於藥學教育。   

 

8.鼓勵行動學習持續提倡教師開發數位教材(或電子書)

        加強資訊實務技能,開設非制式課程,延聘業界師資學,培養師生基礎資訊技能,提升製作數位教材能力。107年度數位教材與電子書製作等相關技能課程共舉辦17場,計有191教師參加,教師開發10份數位教材。本校教師於開課前,須將課程大綱及教材上傳網路大學,至104學年度迄今課程大綱上網率100%,教材上網率也高達100%

107.04.11邀請洪芳瀅工程師於本校圖資館進行Evercam研習 107.10.19邀請朱祐君講師進行PhotoShop、威力導演教學。 107.11.07邀請柯坤男講師進行PowerPoint 2016專業簡報

 

9.推動教師實務教學能力認證,接軌產業職能契合性與專業性

本校為落實接軌產業職能之契合性與專業性需求,推動「教師實務教學能力認證」計有五大項認證指標,包含實務授課能力、教師教學知能、教師專業證照、教師業界實務經驗及產學計畫執行。每次認證效期為兩年。105-106年全校教師通過實務教學能力共259人,比率為55 %

       106年度改採教師近二年「開課課程」申請實務教學能力認證,並建置線上認證平台。107年度將教師實務教學能力認證納入教師評鑑加分項目,鼓勵教師參與;107年全校專任教師通過實務教學能力認證共171人,佔全校專任教師比率為38 %

 

二、發展學校特色

1.鼓勵教師執行產學合作計畫,表揚產學合作績效優良、特優、傑出教師

       為鼓勵教師從事產學合作案,特訂定「嘉南藥理大學產學合作績優獎勵要點」表揚表現傑出之教師,並訂定「嘉南藥理大學教師從事產學合作計畫減授鐘點獎勵要點」,使教師有充裕時間從事推動產學計畫。

       依據「嘉南藥理大學產學合作績優獎勵要點」,統計教師每年三月至次年二月產學合作案之實收管理費及場地費,其總金額於各院排名前20%為產學合作優良教師,全校排名前5%為產學合作特優教師,累積3次產學合作特優者,為傑出教師。優良及特優教師者獲獎狀乙紙,傑出教師者獲獎牌乙面,並公開表揚獲獎者。

2.以「食藥粧安」基礎研究能量拓展產學合作

以學校優勢發展「食藥粧安」基礎,藉「藥粧食機能檢測技術或學術研討會」研究能量拓展產學合作;整合產官學研等相關資源,提升產業技術及產品加值,107年度機能性檢驗證或品質認證等案數20件,其中食品類9件,藥粧類11件;107年度促成產學合作、技轉或商品化件數共30件。同時,為深化本校與產業之鏈結機制,跨領域整合本校研發能量與優勢特色辦理產學論壇,促進實務交流。

       協助師生赴國內外參加產品展示或展售會,將優質研發作品商品化,並衍生專利技轉;辦理商機媒合會,媒合產企商品展現創意特色;辦理核心產品發表,發行核心產品專刊,深化產學合作效益。105-106年度共辦理3場特色產品及創新服務模式成果發表會,特色產品參展與參賽作品達190件;107年度特色產品參展與參賽作品達127件。106年度推升銀髮族健康產業價值鏈試量產計畫衍生產品11件,107年推升智慧樂活產業價值鏈試量產計畫衍生產品7件。

107年度衍生產品-歡樂數 107年度衍生產品-銀髮族滋潤撫皺修護精華液 107年度衍生產品-金綻年代 水漾緊緻活膚面膜

 

       促成專利申請及技轉件數,以數位科技、循環經濟、體驗經濟三項驅動力,塑造校園研發產品優質品牌形象,帶動本校研究能量與技術創新,增加企業媒合與技術移轉,104-106年度獲得專利件數達103件;107年度獲得17件。

       為鼓勵教師申請技轉案,依據行政院科技部之「補助大專校院獎勵特殊優秀人才措施」本校特訂定「嘉南藥理大學獎勵研究傑出人才作業要點」表揚表現傑出之教師。104-106年度技術移轉件數達47件,技轉金額5558,580元;107年度8件,技轉金額1182,000元。      

 

三、提升高教公共性

落實扶助措施協助安心學習

本校為使弱勢學生能順利完成學業,實現「安心樂業,勤學脫困」的目標,透過「圓夢助學」募款計畫  ,進行基金募款及永續性助學專款機制等;107年度加強與校系友會關係,執行募款宣傳,共4場,累計募款1296,891元。

針對特定亟需幫助之弱勢學生,提撥助學專款,並啟動學習輔導機制,透過導師端協助申請,經由各系審查會議推薦符合經濟弱勢者,即時協經濟弱勢同學解決生活困境順利就學,並安排參加個別輔導學習計畫。透過系上審查會議協助提出申請,符合者每月需完成40小時自我學習習數,每月核發15,000元學習助學金,以學習代替工讀的方式,讓弱勢同學無需為了家庭經濟負擔,可以專心學習。

       為使弱勢學生能順利且安心就學,在辦理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學生住宿校內宿舍優惠減免作業,107年度補助人數達617人次,補助金額達4548,600元整。同時,規劃職能導向課程內容,並輔導學生依其職能導向取得對應之職業證照或能力檢定,開設輔導考照訓練班,落實證能合一,共補助118人次弱勢生證照考試。104-106學年度累計弱勢生媒合實習或留校實習共772人。

107.05.22參與學習助學金計畫學生校友返校演講 107.09.14學期弱勢學生學習助學金審查會議 107.09.17-108.01.11參與學習助學金計畫學生課後自我學習

 

四、善盡社會責任

1.前進社區或偏遠地區進行反毒、反菸、用藥安全宣導活動

藉由宣導向下紮根深入社區,建立民眾識毒、拒毒、防毒概念,並邀請當地社區指導藥師林銘都協同教學分享實務,讓偏鄉學生了解用藥安全,進而推廣至家庭,另進入社區為社區老人進行基本衛教宣導,提升民眾認識藥師,了解用藥安全的課題,此外,將藥物濫用防制宣導的觀念融入機器人的技術中,創新宣導方式讓參與的民眾加深宣導活動內容,並且透過操作機器人闖關的方式,來確認該宣傳活動想傳遞的訊息。

        10710月共舉辦5場國小校園與師生宣導校園反菸、反檳榔宣導活動,以期提升學生對菸害認知和拒菸自我效能。107年度共舉辦2場偏遠地區反毒、反菸、用藥安全宣導活動,其中1場宣導活動,導入科技方式讓學生對於藥物濫用所產生的危害有所了解,共同營造無毒社區健康的願景。另外,106日與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共同主辦「2018嘉藥AI反毒機器人競賽」,吸引約600人次前來參與,獲得廣大迴響。

107.05.04台南忠義國小宣導校園反菸、反檳榔宣導活動。 107.07.02嘉義縣新岑國小宣導反毒、反菸、用藥安全活動。 107.10.06「2018嘉藥AI反毒機器人競賽」團體照。

 

2.深入社區實施水資源保育的環境教育

本校設有多處保育環境相關設施場所,如:生態工程技術實驗室(包含人工濕地、自然處理系統等)、水質分析實驗室、汙水處理廠與再生水回收利用系統,為了推動水資源保育環境教育,讓公民大眾瞭解及利行水資源保育行動,環境永續學院結合社區、學校、產業及法人機關,共組「水資源保育環境教育合作聯盟」,簽訂合作備忘錄。

       教師帶領學生至台南及高雄的鄰近社區進行水資源保育的環境教育,向社區里民宣導節約用水,雨水回收以及地下水超抽之危害等宣導工作,灌輸愛護水資源,促進水資源之永續利用。藉由社區宣導與機構參訪,讓學生得以學以致用,並能充分了解地方與產業在水資源推動上的問題與成果。107學年本校共計完成18場次的「深入社區實施水資源保育的環境教育」,1071130日於本校國際會議廳舉辦「水資源保育環境教育論壇」暨合作簽約儀式。

107.05.08台南市仁德區和愛社區發展協會進行水資源教育 107.10.12台南市楠西區曾文新村進行水資源教育與宣導 107.10.22高雄市大樹區龍目社區發展協會進行水資源教育

 

3.推廣食安健康,融入在地社區,辦理食安教育/營養健康飲食宣導

近年來由於黑心食品風波不斷,社會大眾開始注重食品安全、健康飲食議題,本校除持續開設「食品安全」、「營養健康」相關課程外,更進一步將食安健康概念向外推廣,結合在地社區與學校,舉辦相關宣導活動,以期達到向下扎根,提升台灣民眾對食品衛生安全、營養健康飲食觀念與認知程度。

        107年度共舉辦3場食品安全教育宣導,如:社區食品安全健康促進活動,以及7場營養健康飲食宣導,如:有機低碳健康新生活 Go、食事求安、大家歡樂食健康、食安膳安保健康、「蜂狂美味」健康蜂蜜蔬食大挑戰等,相關認知宣導成效達692人次。相關活動成製成影片分享於YOUTUBE影音平台及Facebook社群平台;107.11.23日舉辦民生學院成果展,展示食品安全教育/營養健康飲食宣導活動成果。

107.05.01黃惠玲老師辦理「有機、低碳 健康新生活Go」 107.05.03吳淑靜老師於安平區天妃里辦理「食事求安」 107.05.12顏名聰老師於仁德區辦理「食安、膳安保健康」

 

4.探索在地議題,開發文創產品,促進社區發展

本校以「安平、府城、廟宇」舉辦一系列的文創產品展覽,107年度計開發出3件文創作品,包含:雙喜、府騁、藝見安平等。107年度儒學所與孔廟合作辦理共4次孔廟園區踏查活動,計300人參與,引領參與的民眾尋幽訪勝,參觀孔廟周圍的建築,探討儒家思想的奧妙,讓參與者對於孔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107年儒學所進行孔廟園區影像資料重建,保留孔廟園區相關資料,期能啟發民眾珍視自己所居住城市及重要的文化資產,體認到孔廟不只是一個觀光景點,它所深藏的儒家文化與社區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並能對在地民眾的生活有著潛移默化的功效。

107.04.14孔廟園區參與全體大合照,主題「孔廟文化」。 107.05.05參與民眾認真聽課,主題「孔廟文化」。 107.06.22本校舉辦「安平、府城、廟宇」文創產品展覽。

 


5.落實在地關懷,結合夥伴聯盟,提升社區樂活

本校休閒暨健康管理學院與台南市灣裡黃金商圈社區發展協會簽訂「活化灣裡地區夥伴聯盟」,並與灣裡商家簽訂合作備忘錄;藉由長期觀察,提出待改善問題以茲討論。藉由年輕人的創意與想法,結合灣裡當地居民與省躬國小,合作辦理大型活動,為社區盡一份心力,推廣社區傳統之美,活絡在地經濟。

  • 107.6.22107.10.6針對台南市灣裡社區里民長者,舉辦認識流感疫苗衛生教育講座,以短劇表演方式進行流感疫苗的宣導,提升長者接種疫苗的接種意願。
  • 107.6.6帶領學生指導社區民眾進行體適能活動,並推廣健康生活,提升社區民眾健康。
  • 107.10.19教導民眾正確監測血壓與疾病預防,藉以能自主健康管理。
  • 107.10.30透過開發多元銀髮長輩健康促進活動與教案,並結合桌遊發展銀髮益智活動,帶領學生實地到社區去服務長輩。
  • 107.10.27結合台南市南區灣裡商圈,辦理「歹銅古社-假鬼假怪市集暨化妝大遊行」觀光活動,帶動灣裡地區之商機,落實實際關懷社區的行動。
107.03.14與灣裡社區發展協會簽訂「活化灣裡地區夥伴聯盟」 107.06.22灣裡活動中心與灣裡社區長輩進行流感疫苗宣導 107.10.30在灣裡活動中心舉辦銀髮桌遊活動進行健康促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