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公告標題:
【嘉南藥理大學】2021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嘉藥USR在地實踐成效亮眼
公告單位:
教務處課教中心
公告內容:

2021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嘉藥USR在地實踐成效亮眼

嘉南藥理大學大學社會實踐計畫團隊於(5)日榮獲「2021 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2021 USR ONLINE EXPO)」「最佳亮點故事」、「最佳主題秀」獎項,於 93 所學校、204 件計畫中脫穎而出,本校團隊長期投入 USR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獲得一致肯定,也帶給本校計畫團隊無比的信心與動力。

教育部以「對話‧改變─從你、我生活的對話,投入願意改變的勇氣」為主題,連接 USR 計畫以「T.A.L.K」為核心理念,即跨域/改變(Transdisciplinary/Transform)、積極/行動(Active/Action)、在地/引領(Local/Lead)、知識/持續努力(Knowledge/Keep-going)等,邀請國內獲得教育部第二期(109-111 年)USR 計畫補助之學校與計畫團隊,以及長期投入社會責任實踐之場域/在地社群,包含優秀企業/CSR、青年在地團體、非政府組織(NGO)與非營利組織(NPO)等共同參與。藉由線上展呈現 USR 計畫的豐碩成果,特別是在計畫實踐的過程中與場域的互動,形塑出獨有的在地特色,同時也做為來年第二期結案成果發表蓄積能量的前哨站,以期擴大展現 USR 計畫實踐之效益。

「我的USR秀」項目,共有102件計畫投稿參展,而本校人資學院執行之「營造Alia(e)n 宜居地」計畫與其他12件作品一起入選「最佳亮點故事」, 該計畫藉由高雄市阿蓮區阿蓮社區所缺乏的醫療資源、志工人力、銀髮餐食等三大目標進行「在地關懷」的議題解決,紀錄計畫為減少時間及金錢的花費及達到預防醫療而提供的「遠距醫療諮詢」,使長輩雖居住於偏鄉但一樣能就近獲得醫療問題諮商的機會,也因應疫情加深而達到減少人與人接觸並一樣能讓得到計畫協助社區成長的量能。

「營造Alia(e)n 宜居地」計畫入選「我的USR秀」

「營造Alia(e)n 宜居地」計畫入選「我的USR秀」

 

環境學院執行之「永續安南環境生態與綠色產業」計畫則在204件投稿計畫中脫穎而出,入選最終36件的「計畫亮點故事」,該計畫紀錄了本校環管系李得元教師過去五年長期投入城西社區營造的成果與甘苦,從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家園守護園」計畫延續到USR計畫,協助台南市安南區城西社區發展「在地低碳生態輕旅遊」環境教育、一夜干、西瓜綿DIY及烤窯體驗的食農、生態活動,改變里民環境思維,從做中學促成里民主動參與,發展觀光並兼顧民生技能以帶動地方創生。

「永續安南環境生態與綠色產業」計畫入選「計畫亮點故事」

「永續安南環境生態與綠色產業」計畫入選「計畫亮點故事」

相關連結: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