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專區Highlight
  • 嘉藥粧品生證照考取率 績效斐然

    嘉藥粧品生證照考取率 績效斐然【化粧品應用與管理系】─ 教學創新

    回首112年度,粧品系共有68位學生榮獲國內外專業證照,證照內容含蓋美容乙級、美容丙級、化學丙級、美國NAHA芳療師證照、PMBC-醫學美容諮詢師-乙級證照、美髮丙級、凝膠指甲證照及衛生署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護理師高考、TQC-OA PowerPoint 2016、JLPT日本語能力認定等國內外重要證照,再度展現其學術與實務教學成果。

    系上致力於培育化粧品相關產業的專業人才,課程融合彩粧、芳療、髮型及管理行銷、醫學美容保健、藥粧通路管理、化粧品原料及研發製造實務等多元學科,開設證照輔導專修班,聘請校內外專業的師資為學生複習證照考試教材與操作技術,就是要讓學生在畢業時擁有跨領域的專業能力與實戰經驗。

  • 嘉藥獲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 「福祉共生組」楷模獎

    嘉藥獲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 「福祉共生組」楷模獎【創新育成中心】─ 善盡社會責任

    2024第五屆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得獎名單於4月9日下午舉辦贈獎典禮,嘉南藥理大學首次參賽就在54所學校脫穎而出,以「嘉藥攜手阿蓮:賦能偏鄉社區×築夢幸福家園」計畫獲得「福祉共生組」楷模獎殊榮。嘉藥USR計畫結合校內3院14個系所教師專長,鏈結8所夥伴學校及合作企業,組成社會實踐計畫團隊,以阿蓮社區為示範場域,發揮共學共長的協力精神,可說是國內大學校院落實USR在地化的典範。

    嘉南藥理大學攜手夥伴學校、醫療院所及合作企業提供專業服務與技術支援,以「健康促進與食品安全」為主題,涵蓋SDGs中多種項目,擘劃「優化偏鄉照顧資源」、「銀髮多元健康促進」與「友善食品營養加持」三個分項計畫,鏈結社福資源、營造智慧社區及促進在地樂活,藉由阿蓮社區示範場域擴散至鄰近偏鄉,促使偏鄉社區獲得最基本的生活支援、養生保健與休閒育樂。

  • 消防机家樂擇其所愛 精彩人生

    消防机家樂擇其所愛 精彩人生【公共事務組】─ 校園風雲榜

    來自公共安全及消防系的机家樂同學,在今年度嘉藥盃歌唱比賽一舉奪下冠軍寶座,並在校慶典禮舞台上帶來精彩演出,更是嘉藥創校以來首次畢業歌曲創作比賽的冠軍得主,這一位讓全校師生印象深刻的同學,到底是如何走上創作歌曲的呢?

    家排行老大的家樂,從小父母親就很支持他走音樂這條路,人生的第一把吉他就是爸爸在高中時買給他的,高中畢業還特地去上詞曲創作課程,這也開啟了家樂的創作之路。今年,即將畢業的家樂,與藥學系姚宥安同學搭配參加首屆嘉藥畢業歌曲徵選,描述著自己大學4年的生活點滴與心得,在歷經一周激烈的投票過程,奪下冠軍獎項,該首歌「嘉藥夢」將成為嘉南藥理大學第一首自創畢業歌曲,這也為家樂精彩的大學生活留下完美的紀錄。

  • 藥師火紅 食藥食品更搶手 嘉藥申請入學開紅盤

    藥師火紅 食藥食品更搶手 嘉藥申請入學開紅盤【公共事務組】─ 學校特色

    近年來技術導向的技職大學深受到高中生青睞,除藥學系在此次的申請入學名列前茅外,受到食安風暴影響,食藥檢測系及食品系的報名人數也都超過20倍以上。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大健康產業相關的保健營養系、藥粧生技系、粧品系及醫管系也吸引大量考生報名,凸顯嘉藥的教學品質在培育國考證照及產業界人才都獲得社會大眾的肯定。

    嘉藥歷年的辦學績效卓越,藥師國考錄取率高於全國平均兩倍,輔導學生考取國家級證照及其他國家技師考取率也是成績斐然。嘉藥秉持藥食粧安、智慧生活及環境永續之專業特色教學與技術支援,在202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更是全數通過獲得近兩千萬補助,立志成為培育大健康產業人才之領頭羊。

  • 嘉藥餐旅真實力 廚藝爭鋒賽獲1銀3銅

    嘉藥餐旅真實力 廚藝爭鋒賽獲1銀3銅【餐旅管理系】─ 教學創新

    嘉南藥理大學餐旅管理系日前由孫靖玲老師帶領系上學生羅冠茹、楊珮宇、李婕汝及丁于庭同學參加113台灣餐飲產業工會議長盃廚藝爭鋒競賽,在超過130隊餐飲業和餐飲學校爭霸下,奪得1銀3銅佳績。

    這場廚藝賽由高雄市烹飪商業同業公會暨台灣餐飲產業工會攜手合作舉辦,吸引全台各地餐飲業及餐飲學校代表參加,嘉藥孫靖玲老師提到,此次受到比賽規範及場地限制的關係,選手須事先做好成品到場組裝,所以構思作品時需考量的面向包含作品持久度、運送方便性及成品呈現完整感等,這都很考驗選手設計作品的能力。

  • 食品蘇凱翌 發揮所長 實踐夢想

    食品蘇凱翌 發揮所長 實踐夢想【公共事務組】─ 校園風雲榜

    食品科技系蘇凱翌是系上教師的得力助手,除了擔任食品加工廠的負責TA外,也擔任系上多位加工相關課程教師的教學助理,還跟著陳佳慧老師走入偏鄉社區執行USR計畫,為銀髮長輩開發即食餐食、小方生吐司等多款適合長輩食用的點心,這些經歷對於凱翌未來踏入職場頗具加分效果,也促使他確認自己未來畢業職涯的方向。

    目前他已擁有麵包烘焙丙級、蛋糕烘焙丙級、餅乾烘焙丙級、食品檢驗分析丙級及HACCP 60A證書(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基礎證書)。跟著系上陳佳慧老師執行攜手阿蓮:賦能偏鄉社區x築夢幸福家園USR計畫,進入社區接觸民眾了解長輩需求,開發即食餐食送給獨居長者食用,也教導阿蓮地區志工利用阿蓮特產芭樂製作雪Q餅,活化社區在地發展,蘇凱翌表示,距離畢業只剩半年,他也已規畫好畢業就到知名烘焙企業艾芬迪食品公司擔任烘焙食品研發員,期望能夠繼續朝專業領域深入精進,能在食品產業職涯天地中發揮所長。

  • 嘉藥醫管系 疾病分類員證照 創佳績

    嘉藥醫管系 疾病分類員證照 創佳績【醫務管理系】─ 教學創新

    隨著全民健保支付制度改變,疾病分類人才愈來愈搶手,各大醫院爭相網羅擁有相關證照的畢業生。嘉南藥理大學醫務管理系學生今年在「疾病分類員」證照考取上再創佳績,共有10位同學於在學期間取得證照,考取率近50%,高於全國通過率,成績斐然。

    目前就讀嘉藥醫管系大四的蔡宜蓁表示,很開心自己能在畢業前取得疾病分類員證照。為了畢業後能順利找到工作,大學期間盡量考取醫管相關證照,目前已擁有「高階調查分析師」、「醫療資訊管理師」及「疾病分類員」等證照。她參加學校開設的證照輔導班從不缺席,並利用課餘時間研讀基礎醫學知識,充實病歷管理、醫療資訊、統計等知能,經由反覆練習系統操作,順利取得疾病分類員證照,為自己的就業競爭力加分,職涯發展面向更廣闊。

  • 企業最愛大學生 嘉藥登南部私科前二

    企業最愛大學生 嘉藥登南部私科前二【公共事務組】─ 教學創新

    遠見雜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日前結果出爐,嘉南藥理大學在「醫療機構最愛大學生」穩坐南部大學第一寶座,位居全國第二。「企業最愛大學生」榮登南部私立科大第二,顯見學校辦學績效、跨領域學習及創新教學人才培養成效,預期未來將會有更優質突出的表現。

    嘉南藥大一直以來致力為台灣培育醫藥領域相關人才,近年來更建立學生跨領域學習,成為技職跨域人才搖籃。除了培養學生成為國家考試常勝軍外,也鼓勵同學取得藥食粧安、智慧健康及環境永續與休閒等多元證照,讓學生具備符合市場需求的技能,並與知名企業產學合作及輔導學生媒合就業,為學生鋪設對接職涯的坦途,充分展現嘉藥辦學企圖心及前瞻性。

  • 嘉藥多媒體系奪CCCE城市盃 「快速錄剪播」全國第三名

    嘉藥多媒體系奪CCCE城市盃 「快速錄剪播」全國第三名【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系】─ 教學創新

    嘉南藥理大學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系的彭維潔與蘇珮誼同學,日前代表台南市參加在桃園中壢舉行的「CCCE城市盃數位科藝電競邀請賽」,勇奪「快速錄剪播」全國組決賽第三名。消息傳回學校,校內師生深感與有榮焉,除了展現嘉藥大學多媒體系深厚的教學底蘊,對首次參賽的同學也是極大的鼓勵及肯定。

    目前就讀多媒體系大二的彭維潔與蘇珮誼同學,在梁育誠老師的特訓指導下,僅花了2個月就學會快速剪輯5個小撇步(序列文本素材導入、邏輯性剪輯、細節剪輯、影音特效處理、AI文字導入),並以「以賽促學」的教學模式,抱持初生之犢的勇氣參加南市政府辦理的初賽,以優異表現取得代表台南市參賽資格,最後更在全國決賽榮獲第三名。

    嘉藥多媒體系以「自媒體」、「動漫文創」以及「遊戲設計」為發展主軸,積極鼓勵學生運用系上資源參加比賽及創作自媒體作品。去年已經有學生踏上脫口秀舞台表演,網路上的短影音作品更是不勝枚舉,未來多媒體系也會持續培育更多相關電競及數位產業人才在業界發光發熱。

  • 消防簡辰祐找到興趣 勇敢追夢

    消防簡辰祐找到興趣 勇敢追夢【公共事務組】─ 校園風雲榜

    來自嘉義東石高中的簡辰祐,在公共安全及消防學士學位學程中表現優異,成績斐然並領先同儕,成為該學程中第二位提前畢業的學生。

    目前擁有消防設備士、EMT-1初級救護技術員證照、升降機裝修丙級、汽車修護丙級、機械腳踏車修護丙級、防火管理人及防災士等多張專業證證照及資格的簡辰祐,高中時期課業並非名列前茅,但在嘉藥求學期間,從大一開始就從未缺席缺課過,上課總是坐在前排專心聽課,有問題時必在課堂或下課向老師請教當場釐清,學業成績一直以來也都維持在班上前幾名。

    比一般大學生提早畢業的簡辰祐,憑藉著多張消防相關專業證照,畢業前就已經先找到工作,目前預計3月份進入消防設備公司工作,同時現在也正在準備消防設備師及中油招考,簡辰祐表示:非常感謝求學過程中遇到的師長及朋友,當然最感謝的是自己,沒有自己一路的堅持及努力也沒今天的成果。他也鼓勵學弟妹,在大學期間善用學校資源,從學習當中找到興趣,勇敢去追求屬於自己夢想。